關於法約爾

關於法約爾

法約爾國際認證機構簡介


經營管理,是任何一個組織,包含企業、政府、與非營利組織永遠的課題,景氣好仍有企業衰敗破產,景氣不好仍有企業成長獲利,法約爾國際認證機構,效法 現代經營管理之父 亨利 法約爾精神,推動發展的各項品質管理認證、訓練課程認證,皆以:有效益、行為化、明確具體、可被傳授、持續追蹤改善,為企業、政府機關、社會團體組織,共同協力做好經營管理,共創共好理想願景。


法國 亨利 法約爾(Henri Fayol 1841—1925),是法國管理學家,與德國 馬克斯-韋伯(Max Weber 1864-1920)、美國 弗雷德里克-溫斯洛-泰勒(Frederick Winslow Taylor,1856—1915)並稱為西方管理理論三位先驅,亨利 法約爾(Henri Fayol)被尊稱為管理過程學派開山鼻祖。

亨利 法約爾,從煤礦公司工程師,至被任命接手管理瀕臨破產的公司,後經改組成立『科芒博煤鐵聯營公司』擔任總經理,在 亨利 法約爾有效管理之下,讓搖搖欲墜公司至他77歲退休時,公司財力已達到當時社會不可動搖地位,員工素質優良且眾,受當時社會各企業爭相聘請。亨利 法約爾是歐洲極為傑出的經營管理思想家,被世人尊稱為『現代經營管理之父』,亦為管理過程學派創始人。


亨利 法約爾的管理研究與溫斯洛 泰勒不同之處:溫斯洛 泰勒是從模具工廠「車床工人」工作過程,歸納出科學的作業流程,側重提高企業工作勞動生產效率;而 亨利 法約爾,是從總經理視野,以企業整體作為,創立了經營管理理論,這二項理論是互補沒有衝突。亨利 法約爾指出:管理理論是指『有關管理、得到普遍承認的理論』,他經過實務操作及有效實證,發展出:原則、標準、方法、步驟等6大管理構面、5大職能和14條管理原則,這管理系統方法不僅適用於大中小型企業,也適用於政府機關、軍隊及非營利組織社會團體,因為這是所有經營管理的理論核心。

亨利 法約爾非常重視教育體系的落實,公司組織在日益成長及社會快速變動情形下,公司老闆與各部門領導者更須接受管理方面訓練,管理不是墨守技術教育、商業環境現況,也不是以自己想法與經驗行事。亨利 法約爾三大管理核心:(1)管理系統方法,可以獨立且適用於所有類型組織運作;(2)員工職務不斷升遷,管理能力愈加重要;(3)管理要有明確行為方法,是要能被傳授的。


世界一流商業戰略大師,美國管理學家 蓋瑞 哈默爾(Gary Hamel 1954~):為數眾多理論之父與為數不多理論之母共創現代管理理論,而集20世紀管理之大成者,首推 亨利 法約爾。英國著名管理學家 林德爾 厄威克(1891~1983):亨利 法約爾畢生從事的四大事業領域皆取得非凡成就(技術人員、地質學者、工業領導人、管理哲學家和國務活動家),  亨利 法約爾是歐洲獻給世界管理運動最重要人物。



亨利 法約爾:凡權力行使地方,就有責任